写在宝宝一岁时

        2007年8月16日。
        今天,是宝宝一周岁,她人生的第一个生日。
 
        早早地,就给她安排了专职的摄影师上门摄影,设计了有她照片的数码蛋糕,预定了丰盛的全家晚宴,准备了给她的礼物…… 一切,都是为了她有个美丽的开始、有详尽的点滴成长记录、能从最初享受幸福快乐的人生。只是,我不知道,这些是不是宝宝自己想要的东西。
 
        周岁,免不了俗要行个抓周的仪式。本来并不是很想做了,因为靠这个来占卜她的将来实在是很虚无缥缈的事情。就想我小时候,据说只抓了并不在安排的抓周物品之列的桌上的抹桌布一样,极其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没人知道抓抹布意味着什么,或许意味着结婚后谁来做饭吧,呵呵。宝宝倒是比较争气(或许特别留心了没再放抹布在桌上),一手拿笔、一手抓书,而后2秒钟还没等大家欣慰而鼓掌,转而一手抓起手机,另一手拎起了酒瓶。无语…… 或许将来会和她妈妈一样,读书毕业后转做销售,天天电话不断,经常杯恍交错吧。
 
        其实,每年的生日都会有些庆祝和祝福,而随着年龄和阶段的不同,祝福也千变万化着。想起前阵子别人的一则戏言,说的是人生十步曲,还颇有道理:
        初一岁:  闪亮登场
        满十岁:  天天向上
        二十岁:  远大理想(也有说胡思乱想的)
        三十岁:  基本定向
        四十岁:  奋发图强
        五十岁:  处处吃香
        六十岁:  告老还乡
        七十岁:  打打麻将
        八十岁:  晒晒太阳
        九十岁:  躺在床上
        一百岁:  挂在墙上
 
        基本上,常人都会看了会心一笑,因为80%的人,人生都是这么走过的。似乎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千姿百态地不同,然而却又是那么地相似。小的时候,总想着好好学习,远大理想,将来怎么怎么、做什么什么……到了小时候的将来,也就是我的现在,却发现生活无非就是吃喝拉撒、如何去打发时间。想想似乎人生实在太平淡了,有时候想着去做义工、志愿者、去做些什么,到最后,也就是想了想而已。
 
        话题扯远了,尤其不该在今天来悲观什么。毕竟是宝宝人生的起始,她还有好多有趣的、精彩的人生历程要去体验。虽然也可能有烦恼和悲伤,但是百味方为人生。给她留下的记录,或许她将来并不会去多看,那些是给我们老了的时候、当孩子离开我们独自飞翔的时候,慢慢来回忆那点滴的温馨。回忆她明亮的眼睛冲你由衷地微笑,回忆她蹒跚学步把全部重量放在你的大手里,回忆她抱着你的脖子完全信任地依偎,回忆她只用2颗小门牙努力咬着奶瓶的样子,回忆她张开小手叫着含糊不清的爸爸妈妈的热切……这些,现在让我想来就没来由地感动和甜蜜,不知道若干年后地多次回忆后,是否还有同样地感受。
 
        人年少时,希望多。人年老时,回忆多。对宝宝,我充满了希望;对宝宝,我也拥有好多回忆。面对她,似乎我自己曾经的喜怒哀乐已经不怎么重要了,我也很少去回忆自己的过去,我能看到的就是她的成长,并为她更好的成长去设计去规划。虽然有些事情她并不一定喜欢,有些为她做的事情、逼她做的事情,她将来会恨我讨厌我或者幸运地感激我,我只能以我认为对的方式去设计她最初的人生。
 
        其实,小雁然,妈妈想的只是:你可以认真地去生活,快乐地生活。任何东西在我们离开这世界的时候都无法带走,我们拥有的快乐的过程才是我们收获的人生。
 
2 responses to “写在宝宝一岁时

  1. 可爱的宝宝,细心的妈妈,温馨的一家,令人羡慕。 

  2. 臭悦悦,我还以为是谁给我留的言呢!
    结婚照拍的不错啊!估计你的牛宝宝计划是按部就班在进行中吧!恭喜恭喜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