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寂寞

 
      我记得泰戈尔有首诗说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
 
      在遥远的中国、更早的年代,《诗经》里面有云:“山有森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而今中国一位我很欣赏的“太有才的”大导演冯小刚说,“这两句唱出了人与人之间最深的寂寞。一个人如果懂了这首歌,这个人就不会寂寞”。 也是他,将这2句话放到了《夜宴》里,演绎了一个现实、委婉、寂寞、残酷的故事。
 
      忽然想到,人和人之间,倒底该以如何的方式来相处才不会感到寂寞呢?
 
      很多时候听到朋友说,尤其是未婚的朋友,说无聊说寂寞,或者说很难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也有魅力无穷者,烦恼着怎么去挑选合适的人。说无聊寂寞者,对精神层次的东西要求的比较高,也并不着急着走入围城,他们要享受的是爱情的甜蜜和牵肠挂肚的感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才能让他们的生活充实起来。陷入爱河的人从来是不会寂寞的。烦恼着如何挑选的人,已经从“有爱饮水饱”下降到实质的生活层面了,他们在天平的一端挂着香甜的爱情,一边是现实的物质,衡量着自己该站在哪个支点,可以让天平保持完美的平衡。他们要考虑的太多,是暂时没空寂寞的,直到一切既定为现实。
 
      悲哀的实际情况是,无论你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最后你还是寂寞的。因为前者最后会走入后者的状态,而最郁闷的是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怨不得别人。而当初做了“明智”选择的人,就当真快乐地生活着不再寂寞了吗?爱情唯美论着或许说可以,因为爱情是可以永恒的。但是我相信大多数“生活着”的过来人都不会以为然。
 
      然而生活的寂寞可以用很多东西来填补把时间排得满满的;但精神上的,或许只能通过自我催眠了。
      如果日日相对而无言,企非比“遥望之爱”来得更加寂寞?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One response to “最深的寂寞

  1. 在心的最深处都是寂寞的,只是那是你的手无法触摸的地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