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TON 之行 随笔

 
      美国在我来过N次后,已经是个熟悉并陌生着的地方。熟悉是因为80%的时间都是因为公司开会而在酒店待着,而几乎所有的五星酒店的设施、服务、风格几乎都是一样,而和老美同事的相处也就那么回事,“Nice to meet you…Oh, Really? … I’d love to! … Thank you… Oh, great!… C U…”人家说三句话“Thank you,I am sorry,I love you。”可以走遍美国,我看学加上我上面说的几句,在美国打工都差不多够了。如果能再加点眉飞色舞的表情就Perfect地可以融进Yankee文化了。
 
      陌生,是因为每个城市每个州都有自己的特色,虽然美国历史很短,但是他们对自己拥有的那些故事还是很珍惜的。不像中国,地大物博且历史悠久,太多了反而没人觉得有多宝贵,千年前的文化古迹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说铲平就铲平了。没有物质哪来的精神?对。但是有了物质就有了精神?未必。扯远了,还是回到我们的BOSTON吧。
 
      让人首先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知名学府。并不算大的一个城市,估计最多也就上海中环线大小的城市,据说有50多个大学,而其中鼎鼎大名的Harvard和MIT更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牛人学校。而让我最喜欢的,不是他们如何如何尖端,为美国为全球的工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而是MIT著名的恶作剧。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说是有天半夜,一个天才学生用泡沫所刻的字母将学院穹顶上“为科学之进步、发展和运用而建”的箴言换成了“为科学、娱乐和恶作剧而建”,并且还留下了一张如何正确将这字母拆掉的指南。我喜欢他们的智慧,更喜欢他们恶作剧里迸发出的创造力和幽默。
 
      波士顿这个港口城市对于美国来讲是有历史地位的。第一批坐“May Flower”来的移民就是在这里登录的,而后来的独立战争里,波士顿教堂的灯光还对于胜利起了不小的作用。当然,还有著名的肯尼迪家族,和那个对着数千人演讲“I have a dream…”的马丁路德金。看波士顿的历史几乎可以说是美国历史的缩影。坐在为象我这样匆忙的游客所准备的Tour Trolley里,一路开一路听着司机兼导游Peffy叙述着波士顿的历史和文化建筑,走马观花地看著……Public Libaray,State House,BCEC(Boston Convention & Exihibition Center),China Town,Theater District,Copley Place,Back Bay,USS Consititution,Old North Church……不多的古老建筑和所谓的景点,2个小时左右就走完了。然而Peffy的绘声绘色、充满自豪的讲述,感受到他们对于自己城市的热爱。
 
      对于那些现代的宏伟建筑(比如说美国最大的会议展览中心BCEC),我是根本没什么感觉的,“哦,很大很壮观”而已。我更喜欢的是那些有故事的过去和现在,比如那个叫什么来着的古旧的小教堂(上帝饶恕我,司机说太快没听清),据说因为著名在那里登记结婚要排5年的队。Peffy还幽默的说,如果哪位还没有结婚,就赶快去排个队,哪怕没对象也没关系,5年内找一个就可以了,哈哈。另一个让我觉得动容的地方是他们的墓地,就那么坦然地躺在城市最中心的地方,有2、3片墓地,一个个墓碑密密的挨着,有的已经残破不堪斜斜地躺着了,有的前面还有几朵枯萎的花,似乎不久前还有人来探望过。在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能有这样的一份宽容着实不容易。而让我印象最深刻却是在旁边的Public Park里,最可爱的那一排铜质的鸭子。一个母鸭子带着一排小鸭子,神态各异活灵活现,放佛乐呵呵地跟着母鸭子蹒跚的向前走着。据说这是根据一个美国童话女作家的故事而设的,为了纪念什么什么(Sorry 不记得了)而放在这里,后来就经常有妈妈带着宝宝们来这里讲故事,Baby们也都喜欢抱着大鸭子拍照片。而我正好看到一个还没大鸭子高的小宝宝亲昵地抱着鸭子脖子巴拉巴拉地说这什么,而她的母亲在旁边的草地上坐着,笑眯眯地看着,场面非常温馨。一直觉得美国人都是很和善、很友好的群体,随时都会有陌生人朝你微笑问候聊天。有时候不认识去问路,没法清楚解释给你听他会比你还着急。而对美国越来越多的认识和了解后,这种感觉就越加明显。
 
     晚上的晚餐是在China Town一家中餐馆吃的著名的波士顿龙虾,开心开心,而且真是美味极了!对于外来人口,波士顿也是非常的包容,目前已经是美国除了旧金山和纽约外、美国第三个最大的China Town了。虽然看起来和普通的China Town差不多,但是据说这里的华人都还算比较有钱的,所以应该都不怎么辛苦吧。希望中国人在世界各地都能过得好,受到应有的尊重。
 
      除此之外,就是Shopping啦!不趁美元便宜而且没额外的奢侈税多买点就亏掉了。唉,在大部分发达国家,钱赚的比国人多,东西比国内便宜,真是没天理啊!于是iPhone再买2个回去送人,JimmyChoo包包鞋子,Chanel日用护肤品和香水,帮朋友带的各式香水乳液……一个都不能少!我刷我刷我刷刷刷……有卡真是好,有白金卡更是好,HOHO不怕刷爆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这里的刷卡机已经比国内的更进一步了,自己刷,自己确认一切并且在POS上电子签名,账单还可以选择直接打印出来或者无线邮件直接发送给你邮箱接收。为什么人家总是想的到做的到用的上最新的便利方式呢?而拥有四大发明的我们,今天除了抄袭和走私,让市场充斥泛滥的A货和水货外,似乎已经忘了创新是怎么回事了。或许也不想花这些力气去研发吧。很是悲哀。不过我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人呢?买水货并Crack了iPhone的我,也是一个推波助澜者,BS自己下,然后继续用我的“爱疯”。
 
MA State House  Old North Church
     
 
3 responses to “BOSTON 之行 随笔

  1. 很好很强大!省去我自己写游记了。说到波士顿的历史,中国的学生也知道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波士顿本地人化装成印第安人潜伏到英国商船上,夜里捣毁大量茶叶,这个事件导致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英国殖民政府表示总督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抓捕了印第安人刑讯逼供。没想到印第安人毫不否认一切均由他们所为,而且严重抗议英殖民政府在波士顿市场倾销茶叶的行为,“(我们这么做)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人民不喝茶,美国人民喝啤酒!!”呵呵,印第安人的故事是一个同事今天讲的笑话。
     
    在这儿的几天极无聊。也许是来美国的次数较多,越发觉得这边除了社会保障制度更完善外,实在没有哪里能比得上上海。幸好当年没有来美国,终于发现自己现在很满足中国的普通人生活。It’s good~

  2. 哈哈,我也来顶一下。人少是美国(外国)最大的好处。在中国做什么都要排队,吃饭,银行,签证。
    在small town呆久了会无聊的。不过有一堆小孩的话,应该还是很好打发时间的。
     
    城市观光真的需要做点功课或者有个导游,我们几个中国人在一起走走看看,看不出啥名堂经。Tour trolley不错,可惜没乘。stella同学能说出一堆名称来,赞~

  3. 哈哈,感谢2位前来顶日志的老友,同时游同地,互相的感觉和体会却不同。
    可谓各有所获各有所得。
     
    PS 发现Fang同学有去美国生一堆小孩,孩子老婆热炕头的倾向。
         发现Wei同学小资倾向日益严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