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和感恩

 
    似乎在很多的朋友眼里,Stella就是一个爱笑会玩整天不甘寂寞寻找着精彩节目的人。
 
    其实就象有时候告诉某人:我和谁谁出去玩了哦!其行为或许不如说是一种试探或者带着一种期盼。只是往往得到的回复却是:小心点,别太疯了,早点回家。虽透着关心,却不是我想要的答案。问究其原因,答曰:不想让你失去自由。失望之余却会逆反地玩得更疯、玩到更晚乃至彻夜不归。想想三字打头的女人了,这样折腾自己到底是为了得到什么?或许要给自己找一个信心,一种心灵上的寄托。但常常的,得不到所想而心生怨气,或者是得到了却不知感恩再次失去。
   
    人在苦苦追寻所欲和痴痴思考所惑的时候不知道上帝是不是真的在笑?
 
    在禅寺里静心的几天,本来是和命理大师和两个法王的嫡系弟子一起过来,借这次全国最大的水陆道场之一的机会,为自身消灾增福,也为家人祈求一个平安,更重要的是想自省得失。本有心向密宗,却又感触于显宗。乍到禅寺就为其所感,为其风土之灵秀所感,为其方丈之朴实所感,为修行多年的居士之言谈所感,为在此地所见的高僧和活佛之智慧所感……心在这里一下子就得到了平静。庙内法华楼的条件虽远不如五星级酒店,但整晚享受了奢望中的一觉,睡得沉静而踏实。
 
    早晨在晨钟声中起来,推窗是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带着淡淡的檀香味和竹叶的露水味道。远山如画,间着几丝浮云,飘过大雄宝殿的檐角。此情此景,悠闲地仿佛不属于这个俗世,又恍若隔世在什么地方见过。听得诵经之梵音响起,如同在召唤着被尘世俗务蒙蔽了的心智,去到宝殿做一番洗涤。和式清大师闲聊禅寺的从前和现在,见到了闭关多年为了见乔姐而今日刚刚出关的高僧,听了乔姐对佛法的白话笑解,品尝着素宴平实的滋味……在丝丝点点的细节里,对于释家的感觉不再是高深而玄妙,而是朴实而亲近。而对于平时的那些苦思不解、或心存愤懑的事情,也俱豁然开朗。
 
    “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知后生事,今生做者是”,只要相信因果,就知道一切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如果别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这是因为你前世里欠着他的。如果你对别人付出很多却没有回报,那也是应该的,因为这是你这辈子必须要还的。譬如自己的小孩都是为债而来:讨债或是还债。又譬如所交的朋友:不出益友或是损友。知晓了这一点,也理解了今世人与人的种种缘分,皆逃不出因果二字。
 
    于是,反思反省,我是否懂得了感恩?我是否珍惜了每个认识的人的缘分?我是否诚心礼佛而不求回报?我是否能放下那些不愉快去以德报怨?…… 想多了,就会发现,其实没什么是不可以放下的,其实也没什么是应该和不应该的。如果你以因果来看,就更该对那些伤害了你的人,带着理解和一丝歉意的心情——因为你曾经对他的伤害是严重到了要隔世偿还的。而那些对你好的人,你更该加倍地感恩去对他们好,不管是不是因为他们上辈子欠你的,如果你不想下辈子去还这个人情,就修好今生吧!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带着宽容的心去看待每一件事呢?除了宽容,还有时时的自省和感恩。人在做,天在看。就象活佛乔姐说法里讲的:“只要是诚心礼佛的人,不需要带功利心去求什么,佛祖自然会保佑你,自然会很吉祥。我们重要的是有一颗爱万物的心,不管它是或者不是,我认为它是,它就是了呀!我说它值得去爱,所以我就去爱了呀!因为我爱着它,它给我的欣喜就回报了我的爱啊!”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万事万物都能以这种心态去对待,人还会有什么烦恼呢?就会和乔姐一样,是个大欢喜大自在的人吧!

 
3 responses to “宽容和感恩

  1. 看的时候感觉在洗涤自己的心灵一样,还不错,挺干净的!

  2. 和BEN BEN 说的一样有可能最近比较烦或者是说心里真的有那么点故事,所以看起来特别的不一样,我读着读仿佛真的眼前出现了那充满神秘而又简朴的寺院,那大树入天清烟袅绕的宝殿,我深入其境,我被那声声钟响带走……

  3. 我相信因果关系。也相信与人为善,实为自己积福。

发表评论

